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

作者: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发布时间:2020-04-25浏览次数:1043

北化大党发202024

各二级党组织

学工部、研工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正在奋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脱贫攻坚战。为激励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京教工〔202034号)精神,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择优推荐本次评选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参评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的名额和范围

(一)评选名额

优秀共产党员20名(含学生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

(二)评选范围

1. 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范围是:党组织关系在我校的正式党员。

2. 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范围是:党组织关系在我校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委工作部门干部、组织员(含特邀党建组织员)、党务干事等。

二、评选条件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模范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初心使命,在本职岗位上或重大活动、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业绩显著,事迹突出;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得到群众广泛认可。教职工党员还要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带头落实师德师风有关规定,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学生党员还要模范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要求,带头执行校规校纪,在学习、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离退休人员党员还要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于律己,老有所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包括在线教学、科研攻关、管理服务保障等)、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脱贫攻坚等重大活动和重大任务中有突出表现的,政治素质和日常工作表现也过硬的共产党员可优先推荐。

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基本条件是:在符合优秀共产党员基本条件基础上,模范履行党的建设工作职责,热爱党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在党员和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原则上累计从事党务工作3年以上。基层党组织书记还要在抓党组织建设中表现突出,现任或曾任书记的党组织,一般应获得过校级(含)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或近三年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获得“好”或相应等次,或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

三、工作安排

评选工作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坚持高标准,优中选优。

(一)基层推荐。各二级党组织、学工部和研工部是本次评选表彰活动的推荐单位,负责推荐工作的组织领导、审核把关和材料上报工作。各二级党组织、学工部和研工部可推荐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名额见附件1。推荐优秀共产党员,应注意向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一线岗位倾斜,统筹考虑在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脱贫攻坚等重大活动和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推荐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人选一般不交叉。

推荐单位按照推荐条件及有关要求,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进行推荐,逐级研究提出推荐对象。在推荐过程中,推荐单位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发扬民主,要对推荐对象进行考察,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查看党员档案,考察合格后,经各二级党组织会议、学工部和研工部等部务会议讨论通过后方可报送党委组织部。确保推荐对象符合条件、经得起考验。

54日前,推荐单位将推荐对象的推荐审批表(附件2、附件3)、主要事迹、电子照片等相关材料报党委组织部(具体要求见附件4)。

(二)学校党委遴选。党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评选条件进行全面审核,征求纪检监察办公室意见后,确定候选对象,并提交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评定后,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确定评选结果并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三)命名表彰。学校党委根据公示情况,提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并择优推荐参评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学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上,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命名表彰,颁发证书。

(四)学习宣传。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挖掘和宣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

四、工作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学工部和研工部要高度重视,把评选表彰工作作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手段,把工作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发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积极参与;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把关,务求每个推荐对象都能经得起检验;要注重把表彰对象的事迹宣传与纪念建党99周年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1.北京化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

名额分配表

2.北京化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审批表

3.北京化工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审批表

4.评选表彰材料上报说明

附件.docx 

 

                 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