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二期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作者:党委组织部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31

7月14日,学校第二期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逸夫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刘贵芹,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引进办公室、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负责人,各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近五年引进的青年人才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谭天伟主持。

启动仪式上,谭天伟介绍了第二期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的实施背景和整体安排。刘贵芹、谭天伟与青年学者代表共同为第二期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揭牌。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春花宣读了《关于成立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第二期)临时党支部的决定》。

第一期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学员代表、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向中华作交流发言。他回顾了参加第一期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中的感悟和收获,感谢学校为青年学者的思想成长和学术发展搭建的有力平台和良好环境,号召第二期学员要珍惜宝贵学习机会,追求思想上的更新进步,精神上的更高境界,格局上的更大突破,事业上的更广视野,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青春和热血。

刘贵芹在讲话中从党的百年历史回顾了我们党开展人才工作的历程和使命,从“两个大局”和党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对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分析了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抓住学校“十四五”开局重要节点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契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推进“强工、厚理、兴文、重交叉”学科建设落地见效,着力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刘贵芹对青年学者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红色血脉的赓续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要潜心教书育人,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做好示范;三要心怀“国之大者”,做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示范者,在服务国家最高追求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刘贵芹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学院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精心组织、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做到“领得准、统得起”“担得起、抓得实”,配置好资源、运用好政策、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制度保障人才发展,主动创造有利于人才事业发展的各项条件,让青年人才聚精会神、全心全意投入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建好建强又红又专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北化新的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后,谭天伟作第二期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的首场报告。他从“立大德”和“立大志干大事”两个方面与青年学者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在“立大德”方面,谭天伟强调,青年学者要立德修身,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加强师德修养;要当好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立大志干大事”方面,谭天伟强调,青年学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体现担当作为;要带头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要坚持从小事做起、注重细节,勇于攻克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成就大事难事。谭天伟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工作经历,用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情真意切地为青年学者作了一场专题辅导报告,为他们教书育人、治学修身和未来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第二期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的实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为根本,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着力点,通过构建“四引领双机制”工作举措,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集聚、培育、服务人才队伍,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