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同行,战“疫”无国界——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战“疫”纪实

作者: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35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奋战在抗“疫”一线,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领航 合力抗疫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制定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具体措施,并积极采取有效的宣传及帮扶举措,确保师生安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通过微信群、线上会议等多种方式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层层落实 精准对接

学院党总支详实掌握师生基础信息,确保每日更新疫情防控数据,每天对照清单要求完成所管辖学生和教职工的总体信息搜集、数据归口统计、教职工动态信息点对点联络等工作,并对返京人员、出京人员、境外人员、疫情高发地区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和每日联络;发动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协同开展工作,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准确收集核验信息。学院党总支通过工作体系层层联系,及时检查督导,确保工作无遗漏、无死角,切实夯实工作基础,严守工作底线。

在线教学 全程督导

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利用各类信息技术手段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好线上教学。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在各相关学院的支持下,在线教学217日全面开启。目前,共计31门课程进行了网络授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线上教学有序稳步推进。同时,邀请了我校陈畅教授为来华留学生做题为“How to use library database to do literature research的讲座,为来华留学生讲解如何在境外利用学校图书馆数据库以及相关资源,进行文献检索与分析,助力科研工作不停歇。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掉线”,制定《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督导工作方案》,从教学督导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教务部、辅导员到所有班主任,全部投入在线教学的质量保障工作,建立了多元模式下的教学督导工作机制,群策群力,保证教学质量。

学院党总支始终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运行平稳安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进入学生课堂,并参与网络教学研讨,将留学生和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至督导组;及时跟进外教课程,要求外事工作人员关注教师在师德师风、遵守意识形态相关要求方面的情况,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和运行平稳。

积极防疫 站在一线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组织在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对全院师生党员提出要求,对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师生积极投身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学院教职工积极投入社区志愿者工作并参加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恪守党员的职责与担当。学院学子也展现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家乡社区乡村疫情防控一线。国设1801班杨炤奇深受一线工作父母的触动,用平时省吃俭用存下来的生活费购买物资捐赠给疫情防控站;国生1801班杨雪峰积极报名参加所在乡村村口义务站岗志愿工作;16级生物工程专业张晨昕无偿捐献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工业设计全体同学为意大利热那亚大学设计了抗疫明信片。留学生们也志愿参与留学生公寓防疫工作,巴基斯坦留学生菲达协助测量学生每日体温,牙买加留学生协助舍管进行公寓日常检查,孟加拉国留学生徐鹏参与西校区公共区域清洁工作等。

学院党总支也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参与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的抗疫工作。同时,为保障境外学生的生命安全,及时向海外学子及合作院校寄送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表达对海外学子的牵挂之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同舟共济,全力奋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