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 2020年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南

作者: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473

北化大党组发〔20203

各二级党组织

各基层党支部: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现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我校2020年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南,请认真执行。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组织生活活力,进一步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各项建设,细化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能力,转化为实现新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和热情,切实实现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成效的目标。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抓实抓好主题教育中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相关工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相关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有关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序开展学生返校复学、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贡献力量。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的内涵,切实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推进“三全育人”。学习中要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果真正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成效上来。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作风学风建设,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作风学风,教育引导全校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以党支部组织生活为载体,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导党员及时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学深悟透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引导党员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并重点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引导党员为加强本单位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为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制度文件,了解掌握上级党组织关于党的建设的相关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基层党组织“对标质量提升计划”的实施意见(2019-2021)》,严格对标对表,二级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质量提升计划”的实施意见(2019-2021)》》,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

(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学习**党规,严格对照**党规找差距、抓落实,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将学习**党规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牢固树立**党规意识,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自觉成为**党规的主动学习者、坚定执行者、忠实捍卫者,自觉做遵守维护**党规的表率。严格对照**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七)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有关部署安排,扎实筹备和推进建党“百年行动”,落实好学习、诊断、建设三大行动要求。各基层党支部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契机,通过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缅怀革命先烈、宣传学习先进典型、共产党员献爱心、慰问关爱困难党员老党员等多种形式,开展一次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八)高质量开展好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各基层党支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员党性修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高质量开展好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组织生活制度

各基层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要认真制定组织生活计划,扎实推进计划实施,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要积极认真参加组织生活,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视情节轻重及时谈话提醒、警示告诫、限期整改等。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按照**和党内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创新组织生活形式

各基层党支部在坚持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基础上,要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时代性,主动适应世情、党情、国情的新变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结合本单位、各学科专业和工作内容等特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推动组织生活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升”。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企业微信号等平台资源,通过线上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组织生活不间断不缺失。结合开展组织生活,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凝心聚力的“宣传队”、师生群众的“贴心人”。

(三)加强日常指导督查

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和监督,确保基层党支部认真制定组织生活计划,扎实抓好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的检查和抽查工作;要把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党支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合理规划、有效使用党建工作经费,加大对党支部组织生活支持力度,强化责任落实;要把参与组织生活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将根据工作需要,采取现场观摩、调阅材料等方式进行检查督导。


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

20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