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无情“书”有情的战“疫”情怀

作者: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30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馆员工凝心聚力、努力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有效的信息资源保障,为学校“停课不停学”任务落实保驾护航。

统筹谋划战疫情,凝心聚力保稳定

 疫情伊始,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及时部署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由直属党支部书记牵头的“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图书馆班子成员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确保图书馆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小组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交流群”,认真做好政策解读、信息传达、关心关爱等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每天及时、准确、点对点了解每一位员工的出行及健康状态;专人收集相关信息数据,及时准确做好上报工作。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统筹的各项工作,并确保210日起,全馆业务工作正常运行。图书馆9个部室全部制定专项工作计划,落实各项业务要求;前期所有馆员居家办公模式下,均及时处理图书馆的日常业务和相关工作,保障了学校整体工作的正常运行。

信息共享惠师生,志愿服务显担当

 图书馆全体员工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整理家底,摸清资源状况,第一时间整理推出维普、超星、万方等各大数据库的****信息,以及学校购买信息资源的校外使用方法,及时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渠道,为校外居住的师生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支撑服务,以满足师生不返校即可学习、工作的需求。图书馆推出系列信息资源服务指南,包括:“宅在家里也能天天向上—图书馆远程访问指南”、“宅在家里也能学习、搞科研”、“近期免费学术资源大盘点”等系列信息推送。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积极参与学校“加强校园防控志愿者招募”工作,第一时间面向全馆招募10名志愿者,并随着学校疫情防控任务增多,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截止目前共有志愿者20人,总计100人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图书馆员工以实际行动化身护校人,展现了北化人的责任与担当。

云端阅读传“书”香,真情传递暖人心

 悦读滋养浩然正气,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启发智慧。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悦读推广服务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推送免费图书,组织有奖征文、线上书展、读书月等活动,在线为师生答疑解惑,组织文献资源查询等专题讲座。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线上开展战“疫”--图书馆传情墙征集令和倾听你的心声--资源利用情况反馈调查活动,通过了解读者反馈,在云端与师生真情相遇。同时,在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的带领下,图书馆共计制作“研学家中做”系列微课10节,馆员们变身网红主播,受到全校师生喜爱。

 “疫情无情,‘书’有情”。下一步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馆员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必胜的信心,为在疫情期间学习和工作的广**生提供更多的优质信息资源和服务,为战胜疫情奉献智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