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447

北化大党发〔2019〕91号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央组织部工作要求和《关于优化改进基层党建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市委教工委《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和方式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与2019年度中层干部考核工作相结合进行。全体二级党组织书记全面开展述职评议考核,采取现场述职。二级党组织书记任职不满半年的,可采取党组织名义书面述职。

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由各分党委、党总支具体负责实施。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突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专项整治工作,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1)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等情况。(2)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等情况。(3)落实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深化“接诉即办”,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好“三全育人”等情况。(4)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情况。(5)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情况。(6)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履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7)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巡视巡察反馈等涉及基层党建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一)时间安排

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于2020110日前完成,现场述职时间另行通知。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于20202月底前完成。

(二)方法步骤

1.扎实做好述职准备。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上级党组织巡察、检查反馈的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本人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检查、巡察反馈的问题。请各二级党组织于20191231日(周二)前,将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报告电子版报学校党委组织部邮箱dwzzb@mail.buct.edu.cn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以学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形式,结合年度中层干部考核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会根据实际情况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述职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结合本年度工作实际,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学校党委根据述职情况,进行点评。述职评议考核会上,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

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由各分党委、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组织,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测评。

4.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根据现场述职评议情况,结合平时调研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经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后,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等次要有所区分,划分先进、中间、后进,不僵化评分、不简单排名,评价意见要向本人反馈。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纳入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对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各分党委、党总支根据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情况,结合平时调研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 经各分党委、党总支全体会议研究后,对基层党支部书记本年度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意见要向本人反馈。根据《北京化工大学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考核激励办法》(北化大党发〔201841号),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评价结果将作为2019年度教师党支部书记考核激励津贴的发放依据,其中“好”比例一般不超过30%,“较好”比例一般不超过60%

5.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上级党组织要建立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对照清单,跟踪问效。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紧盯考核发现的突出问题,推动持续抓整改、抓落实。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学校党委要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有序推进,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党委组织部要抓好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指导,抓好任务落实。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抓好本单位基层党支部书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制定本单位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并于2020年1月1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附件: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格式及要求  

附件.docx


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