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保持“三个定力” 以“不变”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万变”

作者: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582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在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发展定力,以“不变”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万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  旗帜鲜明,保持政治定力

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每周五下午进行党员集中政治理论学习的要求;坚持学习形式多样化,各支部开辟云端学习空间,通过集中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支部书记讲党课、“红色朗读者”、辩论赛等形式,拓展理论学习广度;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思考,在“打磨”中实现自我提升和自我塑造,拓展理论学习深度。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疫情防控工作实效检验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师生党员积极亮明身份,在网络、社区、课堂等地当先锋、作表率、当榜样,坚决守好“责任田”,积极捐献“特殊党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组织生活不断线,师生党员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先进事迹,分享心得体会,凝聚强大战斗力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党支部,监督基层党支部“标质量提升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坚持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若干专项工作组,制订完善各项制度和应急预案,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多举措落实“停课不停学”,实现理论课程100%线上教学,实验课程创造条件,应开尽开;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战“疫”过程中的典型经验与教训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

 

 

 


二、  坚如磐石,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政治把关工作闭环。学院党委成立以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应急工作小组,制定应急工作预案;随疫情形势发展变化,不断研判疫情防控工作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正风肃纪工作;建立健全学院微信群责任制,梳理摸查全院微信群,明确各微信群职能、群主职责和成员职责,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加入各微信群,保证工作部署的官方性、工作命令的权威性、工作执行的彻底性;明确系部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持战略思维。学院党委对各项工作整体部署、全盘掌握、实时监督、及时反馈,确保学院党委工作“站得高”;以互联网思维和结构化思维统筹建立健全线上工作机制,化疫情的“危”为学院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提升沟通协作效率、拉近师生距离的“机”,确保学院党委工作“望得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疫情防控数据摸查工作和教学督导工作全覆盖,做到底数清、变数实、情况明,确保学院党委工作“抓得准”。

坚持人文关怀。关心支持师生工作学习状态,针对困难师生点对点关注、一对一支持;始终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首位,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储备,让师生安心放心、共克时艰;为学生寄送“爱心包裹”,助力“停课不停学”;挖掘学院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先锋模范,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

三、实干兴邦,保持发展定力

站高谋远,谋划在先。学院党委坚持新年之初战略谋划的传统,寒假伊始便启动研讨,不断修正和丰富新的发展路径;明确推进本科专业设置结构性优化的年度重点任务;不断梳理总结工作经验,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凝聚全院智慧谋发展,启动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大讨论以及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大讨论;制定院系两级治理模式深化方案,升级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集中学科优势力量,形成针对疫情和危机管理立项18项,形成 8篇高质量疫情防控相关调研报告及政策建议。

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党委班子成员,按分工履行线上一岗双责监督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与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立行立改;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高标准自我要求,做好抗击疫情正能量的“传播者”和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