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4年宁夏研究生暑期实践团总结会

作者:党委组织部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4-09-16浏览次数:171

912日上午,2014年宁夏研究生暑期实践团总结会在行政楼203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关昌峰、研究生工作部常务副部长王小健、研究生院副院长许利民,宁夏研究生暑期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总结会。会议由组织部部长毛立新主持。




总结会现场

会议开场,实践团全体成员通过播放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这一个月以来在宁夏的挂职生活。实践团临时党支部书记邹德勋老师对研究生暑期实践团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建议研究生在今后学习中要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做什么样的科研?”要努力从知识驱动式学习向问题驱动式学习转变。宁东实践基地党小组代表赵长稳老师和中卫市实践基地党小组代表陶元同学分别就各党小组的挂职锻炼和实践调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实践团团长赵长稳老师介绍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整体情况,汇报了在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家企业挂职的2位青年教师和6位博士研究生的挂职工作,他建议研究生在今后学习中要注重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博士研究生陶元汇报了中卫实践基地党小组5位行政挂职辅导员的专题调研和挂职工作情况,他表示通过此次挂职,对西部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见识了基层工作的乐与患,深刻体会到“要想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随后,骨干班代表和实践团成员依次从宁夏的地理资源、循环经济、煤化工企业以及地方政府部门管理等方面分享了各自挂职锻炼的收获和体会,他们感谢学校提供此次挂职实践机会,让大家能够走出校门,走进西部和宁夏,走进基层和企业。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实践机会,一个月来深刻感受到了祖国西北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人才的强烈渴求。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剑鑫表示作为化工研究者,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在西部发展都将会有广阔的天空,我们要脚踏实地,“边读万卷书、边行万里路”,将自己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和具体实际工作相结合,立足基层、从基础做起,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毛立新部长对实践团工作汇报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此次宁夏研究生暑期实践团活动和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实践活动的显著成效,并指出,此次宁夏挂职实践活动既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探索,亦是学校学生党员全程化教育培养和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推动学校人才发展战略,必须强化研究生社会实践环节,大力打通西北两大通道和企业两大通道,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地方、企业的人才战略合作,建立卓越人才培养基地,为卓越人才成长成才和未来职业发展搭建舞台、提供机会和创造条件,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提供服务和输送人才。




关昌峰副书记讲话

最后,关昌峰副书记总结讲话。他对负责组织此次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的组织部、人事处、研究生院、合作交流部等相关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当前,国家和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急需科技创新型人才,此次实践团工作立足于国情校情,在国家倡导科技创新驱动大背景下,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走进宁夏、走进煤化工企业、走进基层挂职锻炼,使实践团成员得到全方位锻炼,提升了能力,增长了才干。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西部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为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机会,搭建更广阔的成长和发展平台。同时希望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将人才培养放在工作的首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之才,也希望实践团成员继续为宁夏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