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 同心战“疫”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凝魂聚气 办好“云端”思政课

时间:2020-04-25浏览:69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积极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精心设计、精准发力、精彩呈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把思政课建在“云端”,落在“心间”。

一、制度护航,加强体制机制保障

2020年春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在线思政课教学任务,覆盖212个教学班、24000余名学生,是学校在线教学的重要战线。

全面落实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在线思政课教学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将“云端”思政课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主心骨”“领头雁”作用,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着力健全组织、管理、监督、推广闭环,确保在线思政课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形成工作格局。将党的领导贯穿在线思政课教学始终,为加强教学组织与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党总支书记、院长任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学院党总支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统一组织推进在线思政课教学。成立技术支持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组成,开展在线思政课教学技术支持。

制定教学方案。坚持“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考核不削弱”原则,研究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春季学期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各门思政课教学计划,组织教师完善教学大纲,确保正常教学进度,加强在线过程考核,突出可操作性,让“云端”思政课有计划、能落地。


精心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二、思想领航,精心设计教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紧密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依托北京高校思政课“立体课堂”教学改革示范点,打造“有魅力、有温度、有知识、有意思”思政课的立体课堂,充分发挥在线“云端”主渠道作用,把战“疫”过程中的先进典型优秀榜样变成在线教学中的“好案例”“活教材”。

加强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始终,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成效,生动讲授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长谭天伟带头讲思政课,围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维度,讲解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


校党委书记、校长讲思政课


坚持集体备课。发挥党支部在教研室建设过程中凝心聚力的“火车头”作用,将党支部“b云端”理论学习与思政课“云端”集体备课相结合。认认真真、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文本、备教材、备问题、备案例、备学生,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扛起政治责任,做到课上课下相一致、网上网下相一致,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引领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


认真开展集体备课


打造教学特色。结合学校行业特色,将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融入教学,讲述北化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攻关、参与志愿服务等故事,持续打造大化工行业特色思政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运用“微对象-微内容-微方法-微载体-微组织”的“五微”融合的思政课“微”实践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开展经典研读、影片观看、调研筹备。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中,有学校“我和我的祖国”微电影大赛获奖作品展映,让同学们重温过去、感受历史脉动;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中,有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身边网事”的分析,让同学们感受现实、理解制度优势,让“云端”思政课有温度、有情怀。


融入化工特色、实践特色教学内容


三、创新导航,学生主体多元互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按照立足思政课守正创新,充分激活线上资源,创新运用多种媒介,促进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统一,让“云端”思政课既能“键对键”,又能“心贴心”。

拓展多种载体。在综合运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企业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在线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加入技术支持小组,组织在线培训和技术支持,从了解平台的基本功能、建立教学班企业微信群,到上传教学方案、进行微信沟通,再到运用平台互动、发起会议、进行直播,一对一、点对点研究解决在线教学技术问题。


综合运用信息手段开展教学


注重深度互动。采取学生自学和教师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突出问题导向,通过网络手段,学生实时参与、教师答疑解惑。鼓励教师根据课程、学生、自身实际,以“必选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提升教学质量的方法。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模式,流畅的授课平台互动,“云端”思政课拥有了更为生动鲜活的打开方式。

强化过程管理。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位教师对经典文献进行导读,加强经典与思政课教学的深度结合。细化课程实施细则和成绩评定要求,提高平时成绩占比,学生在线教学表现纳入课程期末成绩评定。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全天候、无间断指导、反馈和答疑,及时回应学生困惑。思政课与信息技术的碰撞,呈现出的“精彩课堂”,让教师充满信心,学生反响热烈。同学们感慨道:“这样的思政课,我太喜欢了!”“摆脱时空限制,让人身临其境。”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统一,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结合,让“云端”思政课有魅力、有意思。


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四、督导助航,及时反馈教学评价

为助力“云端”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严把政治方向,确立学院、教研室两级督导机制,综合专家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精益求精开展教学督导反馈,有效促进“云端”思政课形成教学规范、推进创新创优。

细化督导方案。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教学督导明确对接课程,采取登录平台、听课看课等方式,从课程规范、课程建设、课程质量、教学改革等四个方面,在课前准备、课中教学、课后辅导等三个层次,立体开展思政课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实现零死角、全覆盖。

建立反馈机制。学院党总支组织党支部、教研室对课程教案、课件反复打磨修订、逐一审核,把好政治关。建立教师每节课反馈、每天总结机制,党支部、教研室每周总结研讨,教学督导每周反馈,学院定期开展交流,全面反映在线思政课建设改革进程,及时共享经验、交流问题。


及时开展教学督导评价


注重引领示范。学院党总支筑牢网络阵地,发挥思政课教师党员的示范作用,运用学校、教务处、“北化马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教师教学经验、原创抗“疫”心得、学生学习体会、经典阅读篇目,及时更新内容,鼓励教师对错误观点、错误思潮发声亮剑。加强教学改革宣传、发挥引领辐射作用,让“云端”思政课有总结、有提升。


加强宣传引领示范


在育人中坚守初心,在大考中淬炼信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将会继续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灵魂课程作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思政课特殊战线,群策群力,聚智聚力,全心全力,勤勉尽责夯实云端课堂,不忘初心助力国家战“疫”,建设铸魂育人“抗疫金课”。